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先进典型
王智杰2016年上半年下乡扶贫工作汇报
王智杰,男,汉族,1975年3月出生,研究生毕业,1998年参加工作,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河北体育学院现教中心电教科的一名普通干部。
一、克服困难,积极服从组织安排
今年年初,在单位组织部的领导通知我被选派到张家口市阳原县井儿沟乡常家庄村扶贫的时候,开始我内心十分兴奋,欣然的服从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是因为终于可以通过我在村帮扶的努力工作,向党交出一份预备党员的闪光的成绩单。在兴奋之后,我也冷静的下来,是因为家里的实际情况让我无比的牵挂,家中有刚满周岁的孩子,父亲刚刚去世,还有年老多病的母亲,需要我来照顾,让我忧心忡忡,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环境让我无法割舍这份亲情去远赴扶贫的岗位。这个时候,家人坚定的支持让我对扶贫攻坚工作又充满了信心,妻子和家人承担起了家庭重担,让我安心工作。能为当地百姓造福就是交给他们的满意答卷。最终我克服了家庭困难,无条件服从了组织安排,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下乡扶贫干部。
二、提高认识,积极适应新环境
党十八大以来,我通过学习,了解到从国家到河北省,各种原因致贫造成了还有很多的地方的百姓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河北省更是脱贫攻坚的大省,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是为国家、为百姓的生活疾苦而担心,愿意为他们尽早的脱贫致富做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2016年的元宵节后,告别家人和同事,我们奔赴到脱贫攻坚一线,刚到河北体育学院扶贫点之一的常家庄村时候还是寒冷的冬季,作为一直生活在河北南部的城市的我,没有生活在极冷的农村经验,对我来讲是极大的生活考验。首先面临的就是适应这里的生活,取暖靠烧煤炉、生活用水靠担、室外露天如厕、饮食起居不适应等生存问题,在学院、县、乡、村的帮助下,我们积极适应本地生活,扎根在这个贫瘠的土地上。向村民学会了如何安全使用燃煤炉子、定量挑来生活用水、做好防冻的穿衣措施。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有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你才能安心的在这里开展工作,不辜负党和学院领导的嘱托,不辜负家人付出的牺牲。
工作组驻扎的扶贫村是阳原县井儿沟乡常家庄村,位于张家口市的西部,临近山西大同,位于燕山山脉和恒山山脉中间,是东方人类从泥河湾遗址所在地。村中常住人口49户,不到100人,最小的劳动力也是近50岁人,大部分村民还是住在破旧的窑洞里,全村靠一口超期服役10年的水井供应着生活用水和灌溉浇地,耕地土壤是以砾石层为主,严重不适合农作物种植,是典型条件恶劣的空心村和缺水村,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恶劣的自然环境,贫穷的生活现状,让我们工作组着实感到震惊,如何让百姓能够脱贫致富,到2020年奔向小康,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三、发动群众,脚踏实地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
民为邦本,本固邦强。清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落在我们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工作组决心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谋富民之策、行惠民之举,不让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我和工作组同事们,不等不靠,排除各种困难,积极的开展工作,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重大部署,打响“当头炮”,下出“先手棋”,一起步就把帮扶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先后完成了反复入户走访,进行摸排调研,宣传发动群众,认真填写《帮扶村档案》《帮扶户手册》;给所驻村新打机井协调用电配套项目;土地确权工作、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落实和申报、2016年封育禁牧工作、产业扶持项目中种植中草药蒲公英和经济作物蛋白桑、完成了国家机关工委所属单位团员干部下乡体验生活等重大事情,从众多工作中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造福人民、惠及百姓的伟大事业。有了这个信念,我在工作中充满动力,在张家口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的条件下,下农户,和农户同吃;下田间,和农户一起耕种;下炕头,和农户沟通,了解民情。我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多次与村民沟通,不明白了就多跑,多问,把事情问清楚位置。村民遇到不清楚或者不明白的问题,找到我,我会利用我的学习所长,利用网络优势,为村民答疑解惑。在产业扶贫项目寻找过程中,我们多次跑到大型现代化农业示范园找专家,讨方案,检测土壤结构,利用现有的大面积的经济林条件,试种林间种植中草药蒲公英项目,入田间地头,和村民沟通旋耕的技巧、种植手法、播种的时机等,可谓是精益求精的,得到了村民的赞扬。
 
  
四、抓基层党建,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习总书记曾指出,搞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的职能作用,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保证。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到村后,工作组在第一书记马国义同志带领下,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宣传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组织和引导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工作组深入联系群众,积极发动群众,集思广益,脚踏实地,把党的声音、把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到每家每户。让党的旗帜在阳原县井儿沟乡常家庄村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的工作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一段道路需要攀爬,省委、省政府给我们以信心,学院给我们以嘱托和支持,村民给我们寄予希望,我讲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学院争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汇报人:河北体育学院驻阳原县井儿沟乡常家庄村工作组 王智杰
2016年6月12日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05002884号